close

看了《花神咖啡館》。影片播畢,這首〈Le Vent Nous Portera〉一直迴盪在心裡。

 

世上只有一種真正的奢侈,那就是人與人的關係。

 

「你知道我喜歡你哪一點嗎?平靜。我已經找到了心靈的平靜,再也不需要尋覓。終於有人跟我同樣感受到愛情,跟我一樣願意相信愛情,你不覺得很安心嗎?」

 

特別深刻的這一幕,在昏黃燈光下擁抱,凝視著對方,Rose對Antoine說著。她心安,快樂,平靜。她感到幸福。擁抱的場景一如年少時的Carol與Antoine,在最青春的時候遇見了對方,世界如何與自己格格不入都沒關係,只要擁有彼此,互相懂得,便好。靈魂伴侶是多麼難能可貴,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,這不是很奇妙嗎?

 

可電影中偏不是這樣,你永遠也無法阻止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。Antoine的痛在於對自己的憤慨、對前妻的愧疚及對愛情的悔恨,他過著被自己搞砸的生活,過得並不快樂。Carol的痛,則是長久以來相信的力量被無可保留的破壞。愛與被愛的力量。她相信靈魂伴侶只有一個,Antoine會回到她身邊,但沒有。

 

長久的時間,她學習接納,而非說服。她終於明白,即便輪迴後的自己仍這樣毫無保留地愛著這個靈魂,對方卻無法真正、完整地屬於她。從她眼裡看見的Antoine總是年少的模樣,然而年少輕狂的雙生火焰已逝,隨著不復返的青春,那共同擁有的愛也早已停留在那,就留在那了。Antoine的靈魂終將屬於Rose。她明白自己永遠也無法阻止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,一如自己的前世單親媽媽。他們再度擁抱,互相道歉也互相原諒,落下的眼淚是遺憾,也是釋然。

 

 1482285424-4044162183_n.jpg 

 

Sophie Hunger - Le Vent Nous Portera

 

聽著這首〈Le Vent Nous Portera〉,“On en poseun, qu‘est-ce qu‘on en retient? ” ,風會帶走一切,也會帶走我們,究竟會留下什麼?我記起《一九七三的彈珠玩具》中的一段話:「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?我相信有,你也最好相信。」

 

我們也是這樣活著的吧,相信的東西,何去何從,生命究竟會留下什麼。我們說著相信,就像是對著不存在的戀人,說著不切實際的夢話,而夢又在哪呢。

 

Antoine的靈魂終將屬於Rose,對於Carol,這是種認命的軟弱嗎?慣看愛能克服一切後,愛卻變得虛幻不實。愛並不是無敵的對吧。雙生火焰綻放一時是美麗,可熄滅後餘燼漫漫,還是美麗。聽著這首歌我想道,風會帶走一切,卻也或然能帶來什麼。剛巧趕上的,就趕上吧。在時間的長路上,愛是我們花一輩子在學習的事。

 

(圖片出處:Google search)

 

arrow
arrow

    E's film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