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樂無疑是《極凍之城》之一大特色。片中使用了大量科技舞曲(Techno)和電子迷幻樂增添節奏感,其中多首歌曲出自於1980年代,即電影故事發生之年代,遙相呼應著背景,亦使電影與歷史有了連結。本篇僅就配樂部分略說一二,然與劇情有所連結,故稍有雷。(劇情分析請參見:【劇情分析】極凍之城 Atomic Blonde (2017);影評請參見:【影評】極凍之城 Atomic Blonde (2017)。)

 

片頭James Gasciogne在蘇俄探員追殺下逃跑時,與追逐的節奏相當,是New Order的〈Blue Monday ’88〉歌詞中如是唱道:“How does it feel/ To treat me like you do?/ When you've laid your hands upon me/ And told me who you are…/ I thought I was mistaken/ I thought I heard your words/ Tell me, how do I feel?/ Tell me now, how do I feel?” 彷彿呼應著Gasciogne被追殺時的心情,對可能出賣他的間諜「薩奇」,Gasciogne心中定是憤怒困惑兼具吧。另外,預告片中也使用了〈Blue Monday〉作為配樂,是Health翻唱的版本。

 

接著是David Bowie的〈Cat People (Putting Out the Fire)〉,這首歌出現在片頭,Lorraine燒掉她與Gasciogne曾經的合照,並整裝出發前往偵訊室會談。“See these eyes so green/ I can stare for a thousand years/ Colder than the moon/ It’s been so long/ Feel my blood enraged/ It’s just the fear, of losing you/ Don’t you know my name/ Well, you've been so long/ And I've been putting out fire with gasoline…” 得知結局後再回顧此段歌詞,可見其巧妙之處。

 

因為故事發生在柏林,片中穿插了數首德文歌,這首Peter Schilling的〈Major Tom (Völlig Losgelöst)〉即是其一,出現在David Percival起床前去機場接Lorraine、Lorraine前往柏林途中、從班機至機場、被蘇俄探員接上車,以及與蘇俄探員在車裡打鬥的片段。這首歌唱的是太空人Major Tom的故事,與本片劇情未有太大關聯,但安插於此確使場面更添緊湊。

 

又,片中一幕,Bremovych質問一群德國年輕人Spyglass下落,他按下收音機開關,叫其中一位起身跳舞再毆打他,當時收音機裡播放的歌曲是〈99 Luftballons〉。這首歌是1983年德國女歌手Nena的成名曲,紅遍全球,可說是80年代的標誌性歌曲之一,至今也成了德國流行樂之經典。其曲調輕鬆,甚至帶有玩世不恭的調性,卻訴說著嚴肅的議題:冷戰。

 

1982年,Nena樂團的吉他手Carlo在一次於西柏林的演唱會結束後,看見了飄向遠方的氣球,在高空壓縮得像飛碟似的,當時柏林圍牆尚未倒塌,他心想那些氣球也許會越過高牆到達彼端吧。望著飛往東柏林的氣球,他心中有所感觸,遂寫下此曲。曲中描述九十九顆氣球越過柏林圍牆抵達東德,卻被共黨誤認為來自宇宙的幽浮,因此展開了一場為期九十九年的戰爭。沒有人贏,也沒有人輸,世界成了一片廢墟,只因為這九十九顆氣球。“Mann, wer haette das gedacht/ Dass es einmal soweit kommt/ Wegen 99 Luftballons…” 歌詞尖銳諷刺了冷戰下世界局勢的緊張,控訴著不滿,同時也寄望和平時日的到來。電影後段Delphine被殺後,Lorraine 坐在地上沈思時,背景音樂也是〈99 Luftballons〉。由Kaleida翻唱,以電子樂襯著不張揚的淡漠,此版本十足冷峻地訴說了同樣的一則故事。

 

這兩首〈99 Luftballons〉在《極凍之城》中可謂安排甚佳,不僅極貼切地呼應著背景,也暗諷了片中間諜們的爾虞我詐。

 

本片有許多西柏林的場景,映照著繽紛的光影,配樂也使用熱鬧的曲調以烘托西柏林自由的氣氛,誠如這首After the Fire的〈Der Kommissar〉,以及Siouxsie & the Banshees的〈Cities in Dust〉。音樂播放時,Lorraine坐在旅館床上,電視正在播德國情勢的新聞,她無心望著。(〈Cities in Dust〉的前奏與片中新聞播報員的聲音無意間很合,簡直像是一段新聞播報rap。)

 

西柏林氛圍的歌曲還有這首,Re-Flex的〈The Politics of Dancing〉。它出現在Lorraine去夜店找Delphine以及兩人床戲的片段:“The politics of dancing/ The politics of, ooh, feeling good/ The politics of moving, aha/ If this message's understood…”  而Delphine被殺之前邊聽音樂邊整理著相片,耳機裡傳來的是Til Tuesday的〈Voices Carry〉“I try so hard not to get upset/ Because I know all the trouble I'll get/ Oh, he tells me tears are something to hide/ And something to fear/ And I try so hard to keep it inside/ So no one can hear…” 歌詞猶如其當下的心情,以及擔任特務一年以來說不出口的恐懼與不安。

 

電影前段Lorraine在公寓裡準備對抗警察時,為避免出聲暴露行蹤,她按下公寓房間的收音機開關,裡頭播放的是George Michael的〈Father Figure〉,溫柔的歌聲和緩慢的節奏,對比著(同時緩合了)打鬥的暴力。電影中段以Depeche Mode的〈Behind the Wheel (2006 remastered version)〉作為背景音樂,其獨特的前奏為電影添加了不凡的效果,營造出特務電影的張力。而電影後段Lorraine載著Spyglass逃跑時的配樂,是A Flock of Seagulls的〈I Ran (So Far Away)〉“And I ran, I ran so far away/ I just ran, I ran all night and day/ I couldn't get away…” 兩人不斷逃跑,但歌詞已暗示了此行的下場,果如其然,Spyglass最後因沉車溺死了。

 

電影末段,偵訊過後Lorraine前往法國赴Bremovych之約。音樂響起,電吉他弦音一刷,是The Clash的〈London Calling〉:“London calling to the faraway towns/ Now war is declared and battle come down…” 倫敦在召喚,戰爭已然開始,歌詞中如此唱道。映照著劇情,像是在明示整部片所訴說的這場跨越國界的明爭暗鬥。抵達法國後,與Bremovych會面的房間裡播放著蘇俄歌手Vladimir Vysotsky的〈Fastidious Horses (Кони привередливые)〉,歌曲與房間的雍容相襯,Lorraine在悠緩而激昂的旋律中將蘇俄探員全數槍斃,完成了此次任務的最候一步。任務結束,背景傳來Queen與David Bowie合唱的〈Under Pressure〉,此曲有著號稱搖滾樂史上最棒的貝斯前奏,而《極凍之城》收尾於是。

 

此外,除了上述引用的歌曲,由Tyler Bates操刀,本片亦有數首原創配樂,如〈C*Cks*Cker〉〈Demonstration〉〈Finding the Uhf Device〉以及與Marilyn Manson 共同創作的〈Stigmata〉

 

arrow
arrow

    E's film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