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約翰伯格四季肖像》由四部紀錄短片所組成,自不同面向和觀點切入,獨立中帶有連貫;以季節為時間軸,自冬至秋,呈現出約翰.伯格 (John Berger) 於四季中的動人肖像。

 

原文片名「The Seasons in Quincy: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」,Quincy,即阿爾卑斯山間小鎮昆西。生於英國倫敦的John Berger在1973年自英國遷至法國長居,於昆西鎮與大自然相處,過著恬淡自適的生活,並持續筆耕不輟。

 

IMG_0513.JPG

 

同時身兼藝術家、藝評家、作家、小說家、畫家及詩人的John Berger對藝術及思想界影響甚為深遠,他不侷限於一格,著作甚多內容亦廣,著名的評論集《觀看的方式》以不同的角度認知藝術,令讀者對「如何觀看」有所質疑與思索,於當時有極大突破,因此有了「觀看思想的巨擘」之稱。

 

崇尚馬克斯主義的Berger反對菁英主義,為破除過去藝術僅流行於貴族的風氣,因此,其評論文字淺顯易懂,誠如一篇篇散文作品,使人們讀來更能明白,並受到廣泛的喜愛與流傳。關心社會的他,在書寫藝評時亦傳達著自身理念,將藝術置於社會中,以歷史的脈絡去理解,觀點具獨特與開創性,不失人道關懷,且重視感覺。他稱自己為一位「說故事的人」。

 

IMG_0519.JPG

 

本片以時序為冬的短片「聆聽的方法」(Ways of Listening) 開啟序幕,夾以詩文朗誦和流動畫面的片段,呈現了Berger聆聽的哲學。年老的Berger以聆聽者身份自居,「若我是說故事的人,是因為我聆聽。」他說。因為懂得聆聽,所以能夠體會萬物、感知世界。身為Berger的忘年老友,導演Tilda Swinton與他有說有笑,談話間富含人生哲理。

 

IMG_0501.JPG

 

IMG_0509.JPG

 

IMG_0512.JPG

 

接著的短片「春」(Spring) 探討的層面在於動物。「農夫愛上了他的豬,『且』樂於烹飪牠的肉。」片中舉出數段引文,省思人與動物間的關係,並從中體認人道關懷之意義。

 

IMG_0502.JPG

 

IMG_0516.JPG

 

IMG_0515.JPG

 

而後是夏日的「政治之歌」(A Song for Politics),在這部短片中John Berger與藝術家們議論著當代的政治,並穿插了數段Berger年輕時於BBC「觀看之道」(Way of Seeing) 節目中意氣風發地談話的影像,讓觀眾同時看見他不同年齡階段的樣貌。跨越兩個世紀(21、22世紀),Berger的基本立場未嘗動搖,但在歲月的洗鍊下,他的話語更深刻、眼光也更透徹,與當代年輕人的對話中,特寫面部之鏡頭展現著不同世代交替並存下的聆聽與凝視。

 

IMG_0503.JPG

 

IMG_0521.JPG

 

IMG_0520.JPG

 

最後以季節為秋的「收穫」(Harvest) 做收尾。Tilda Swinton的孩子們前往拜訪Berger與Berger之子,田園風光中他們聊著時序的更迭與四季的輪迴,大自然的運轉、孩子們的成長,皆是生生不息的傳承。

 

IMG_0504.JPG

 

IMG_0524.JPG

 

IMG_0525.JPG

 

其眼神從年輕時的銳利鋒芒轉化為定靜的凝視,曖曖蘊涵著內斂沉穩的光芒。其話語溫暖懇切,言談間流露著一生累積沈澱的智慧,猶如一位親近的老友,更是一位睿智的長者。

 

在生命幽微的角落他能看見光,在時間巨大的洪流中他能感受世界,甫於今年(2017年)年初辭世的John Berger,在本片中綻放了晚年生命熾熱的花火。《約翰伯格四季肖像》讓我們看見Berger書本以外的樣貌,更貼近生活,也更接近真實,透過拼貼式的剪影肖像,我們在此相遇。

 

IMG_0522.JPG

 

All photos via seasonsinquincy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E's film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